close

  成都商報記者 鎖千程
  攝影記者 張士博
  想撐面子
  “初中的時候,小紅還多喜歡我的,對我也多好!”為了撐面子,劉偉想開車去見女同學,卻被父親拒絕。當晚,他喝了半斤泡酒,竟用摩托車的汽油點燃了自家房屋。
  父子隔閡
  借車一事成了父子矛盾爆發的導火索,劉偉認為,“我是你的兒子,這麼小的要求你都不答應,不給我機會改過自新,我做的一切都是你造成的!”
  而母親凌晨陪他出門,也被他認為“這就是防賊,不相信我,監視我……”
  昨日上午8時許,27歲的溫江小伙劉偉(化名)走出拘留所的大門,他以為自己將重獲自由,卻不知辦案民警已經等候在這裡,還為他備好了冰冷的手銬……半個月前,因為要去見久未謀面的女同學,劉偉向父親開口借汽車一用,卻被拒絕。一氣之下,他竟拿汽油點燃了自家的房子……
  昨日,涉嫌放火罪的劉偉被刑事拘留之前,接受了成都商報記者的採訪。
  家中大火
  男子滿身酒氣拒開門
  半個月前的那天晚上,鄰居看見劉家大門緊鎖,卻冒出滾滾濃煙,還伴隨著刺眼的火光,隨即報警。
  “我是你的兒子,這麼小的要求你都不答應,不給我機會改過自新,我做的一切都是你造成的!”永盛派出所民警王文彬趕到現場時,大門內傳來一名男子撕心裂肺的哭喊聲。不過,不管民警、鄰居如何相勸,男子就是不開門。消防隊員趕到後,強行破門,王文彬介紹,此時一名男子正在院子中徘徊,正是劉偉,“他臉上還掛著淚珠,滿身酒氣。”
  成都商報記者瞭解到,劉偉家是自建的二層樓房,這次火災令兩間儲物室內的東西付之一炬,所幸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借車被拒
  他喝了半斤泡酒放火燒家
  劉偉為什麼要放火?事情還得從6月3日說起。那天,他在網上與四五年未見的初中女同學小紅相遇,並相約次日晚上一起吃飯。“初中的時候,小紅還多喜歡我的,對我也多好!”劉偉臉上露出一絲自豪。為了撐面子,次日下午,劉偉便向母親提出借家中汽車一用,但被一口回絕。不甘心的他,騎著摩托車到了父親的單位。不過,在大門口等了約40分鐘,父親也沒有出來,他只好回家。
  當晚,劉偉爽了女同學的約,恰巧有親戚到家,對他又是一陣奚落。大約晚上9點,父母開始收拾行李,對劉偉極其失望的他們,決定搬到親戚家去住。晚上11時許,一個人喝了大約半斤泡酒的劉偉,揭開了摩托車的輸油管,把車中的汽油倒入飲料瓶中,然後把汽油傾倒在兩間儲物室的衣服、棉絮上面……
  關係緊張
  半夜出門母親相陪 他說是“監視”
  劉偉認為,今年發生的幾件事令他們的父子關係變得緊張,借車一事是父子矛盾爆發的導火索。
  3月初,劉偉與妻子結束在浙江的打工回到溫江,並協議離婚。“爸媽一直在勸我們,最後還是離了!”劉偉說,從那之後,父親變得不喜歡與自己說話,二人的隔閡也越來越深。
  有一天凌晨1時許,一名貨車司機給劉偉打電話,稱自己的車在三環路上沒油了,請他買點汽油過來。為此,劉偉只好吵醒已經熟睡的父母。“爸媽的第一感覺就是我在和社會上的朋友耍!”劉偉稱,在他解釋之後,母親不放心,非要父親陪他一起去。“這就是防賊,不相信我,監視我……”劉偉加重語氣道。
  最後,母親陪著劉偉去了三環路,直到凌晨4時許才回家。
  母親護子
  他燒的自家房子
  我們不追究就行了嘛
  昨日下午,劉偉的母親被通知到了派出所,得知兒子涉嫌放火罪面臨刑事處罰,她難以接受。“他(劉偉)燒的是自家的房子,我們不追究就行了嘛!”對於民警的解釋,她根本聽不進去。此前,她也曾到拘留所探望兒子,還留下了200元錢。
  昨晚,成都商報記者聯繫上了劉偉的父親。“娃娃本質不壞,他是醉酒之後做錯了事情!”劉父不願多說,不過言談之間都是對兒子的維護。
  心理學專家:
  加強溝通 父母要一步步放手
  心理學專家吳昕霓認為,愛要學會放手,就像孩子學走路時一定會摔跤,若父母不忍心,孩子大了也不會走路。
  就劉偉來說,父母需要調整好心理狀態,讓他重新找回自信。鑒於這類有吸毒史的案例,建議家長與孩子多溝通,就孩子未來的發展達成共識,比如想做什麼工作等,然後有計劃地一步步放手。“母親半夜陪他出門,娃娃理解是監視,這就是一種缺乏溝通的表現!”
  他的後悔
  “不要把父母對你的好,當成理所應當”
  事發前幾天,劉偉吸食了冰毒,隨後他被警方予以行政拘留14天的處罰。昨天,是劉偉拘留期滿的日子,他一大早辦理完手續,走出了拘留所的大門。而辦案民警已在拘留所門口等他,因為涉嫌放火罪,劉偉將被刑事拘留。
  “我想告訴所有年輕人,不要把父母對你的好,當成理所應當!”昨日上午,27歲的劉偉說。對於即將面臨的刑事處罰,他似乎比較平靜。但拘留所中的14個日夜,已讓他對父母、人生有了新的認識,說起這些他雙手掩面而泣……
  “除了工作上的事情,這是我第一次找他(爸爸)借車……”說到這裡,劉偉埋下頭,眼圈紅紅的,陷入了短暫的沉默。“爸爸上班辛苦,開車來回要方便些,所以我基本上都不找他拿車開!”劉偉說,這次是他今年3月回溫江後,第四次找父親借車。除了凌晨那一次,其他時候都吃了閉門羹。
  2009年,劉偉因為盜竊獲刑半年。刑滿釋放當天,父母接他回家。“事情過都過了,是男子漢就好好做人,今後找工作好好乾!”劉偉依然清晰地記得,這是父親見到他時說的第一句話。“爸爸只有小學文化,但教育我很有一套!我犯了錯,他都不會說重話,回想起來心頭都多感動!”劉偉說,然而,後來他又經常與之前在社會上認識的朋友一起耍,再次走上一條錯誤的道路。
  “父親給我買了一輛貨車,後來我賭博,不僅把車子押了,還欠了債,最後只好賣車還債!”劉偉稱,家裡條件一般,一分一釐都是父母用雙手掙的。在拘留所的這14天,他每到夜晚就會難以入睡,心中壓抑得很,“我一把火把家燒了的時候,我就曉得我們家徹底完了!”
  “我又不是去要十萬二十萬,只是借車來開一下,我覺得他(爸爸)是故意(不借)的!”說罷,劉偉又陷入沉默……
  劉偉告訴成都商報記者,他必須為自己的錯誤埋單,只希望父母能保重身體,特別是父親不要太操勞。  (原標題:想開車去見女同學父親不借 他竟燒了自家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