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征服魚路古道(上) 想當年住在金山鄉與石門鄉的先民挑著五、六十斤的漁貨、茶葉、牛隻等物品翻山越嶺到士林等地區販賣,同時用販賣所得去採購一些他們的民生所需,再由原路回到位於金山與石門家裡。這條路就是現在政府鼓勵人民利用閒暇時間去健行的「魚路古道」。「魚路古道」本名「金包里大路」,又稱?房屋買賣u河南勇路」。 與「魚路古道」平行又交錯的另一條健行的路稱為「日人路」。「日人路」的由來是在西元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日本後,北台灣抗日英雄簡大獅領導抗日軍將抗日總部設於擎天崗的城門處。當時日?開幕活動銴[攻不下乃改以招降方式來與簡大獅談和,如簡大獅願意投降,除了免於死罪,還可提供工作給他,但附帶一個條件就是替日本人造一條新路以作為運送砲管之用。 星期天上午一覺醒來,看見陽光透窗而入,心情登時開朗起來。原以為新 烤肉聞氣象所報這一天會有雨,使我們對此次的「魚路古道」之行踟躕難?,但老天似乎獨厚於我們讓太陽露臉了。 我與老伴及大女兒在上午十時三十分出發,我們選擇台62線走萬里鄉的濱海道路。這條海岸道路是我往金山方向所最喜歡的道路,不但路面寬敞,交通號誌 酒店打工也少,最主要的是從這條路上可遠眺基隆嶼,近看外木山的弧形海灣。深藍色的海映著藍天白雲而在遠處會交成一線。海上船影點點緩慢移動,在海面上劃出二道白色波紋逐漸散開。一幅天然景色,令我忍不住再次駐足而貪婪地將這幅絕色佳景引入我的鏡頭。 我們進入金山後再轉入陽明山後山道 情趣用品路。我們知道這趟山路較為艱難,因此一致決定先飽餐一頓後在開始我們的征服之旅。我們不特意地進山路邊找了家小吃店,二盤青菜、一份炒麵加一份炒米粉就把我們塞飽了。這時的我們感覺渾身是勁。 「要從哪裡上山?」我邊操作方向盤邊問。 「綠峰山莊還是上磺溪?」老伴問女兒。 「都可以呀!」 關鍵字排名女兒也不願給個肯定的答案。 「其實從哪裡入山都沒關係,因從地圖上看起來它(魚路古道)是個循環道,由綠峰山莊進去的話,我們就要由上磺溪出來。」 「綠峰山莊到了。」女兒先看到綠峰山莊的招牌。 「好吧!我們就由這而入山。」我說完立刻將車駛入綠峰山莊的停車場。 魚路古道的入口就在綠峰山莊的停車場邊, 辦公室出租把車停妥,看看時間,剛好是十二點。陽光躲入雲後去了,我們在離開小吃店之前曾向小吃店老闆詢問這種天氣會不會下雨?老闆很肯定地說:「不會」。所以我們不理會太陽的羞澀,逕予展開我們這趟魚路之旅。 正當我在埋首登階之時,忽聽得有人呼喚我,抬頭一瞧,竟是一位中鋼公司的朋友正好下山來。相詢之下,原來是他們登山社的成員利用二天假期特地規劃從 新成屋高雄到台北登這條古道。跟那位朋友匆匆道別後,才前行不多遠,又聽得有人叫我,原來是另一位中鋼公司的朋友下山而來,少不了與他再寒喧幾句。原來他們是從早上八時就由遊覽車將他們送到擎天崗,他們再由擎天崗往下走。台灣就是這麼小,在這一天的這一個時刻,在這偏僻的山路竟然狹路相逢。他們已經完成魚路古道之行,而我們才要開始呢! 這條石階路曲曲折折忽而上坡、忽 膠原蛋白而下坡、忽而平坦,走起來不會覺得很累,加上太陽並未露臉,也幸而不見陽光普照,否則這條路的樹蔭並非濃密,我們必定會被曬得難受。人潮漸漸與我們擦肩過去了,我們這才發覺好像只有我們這一組人是向山上走, 我們的右手邊可以看到遠處隱約的山谷,我忽然有種 高高在上 君臨天下的感覺,要不是喉嚨有點兒不舒服,我真想抒發豪氣地仰天長嘯哩!這條路上難得見到盛開的花兒,許是花時令已到尾聲的緣故吧 烤肉食材!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