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黨賀喜鄭 磊聶春潔見習記者 謝 娟文/圖
   持續高溫,用水激增,全市供水低壓區範圍逐步擴大!昨日,我市決定緊急啟用備用水源尖崗水庫,通過生態水系管網向劉灣水廠輸送原水。“開源”,固然可解燃眉之急;“節流”,才是可持續之路。
   “水來土掩,兵來將擋”。這個“土”就是百姓節水土辦法,小招數、大效應。讓我們見識見識各路“節水達人”的奇思妙想吧。
   節水達人有“秘籍”
   心中有水水自來,手下留情清水流。
   今年65歲的張美榮家住通信花園社區。小學教師出身的老太太利用循環水可不止一套路數。冬天,她把兩個大桶雪碧飲料瓶灌滿水,循環使用——早上放到暖氣片上,晚上回家,熱乎乎的“準開水”正可以泡腳;夜裡再灌滿水放暖氣片上,次日一大早,“準開水”正可以洗臉。夏天,老太太也有節水的招數。記者在她的衛生間發現,水箱里居然放進去一塊兒磚頭!何以如此?“我在水箱里放這一塊兒磚頭,相當於每次減少兩升的沖廁水量呀。”老太太解惑釋疑。
   無獨有偶,缺水,使得一向節儉的徐女士在洗衣機上說事兒了:“現在的洗衣機很難說省水,所以,我一般是先把需要用手搓洗的衣服洗了,再把漂洗這些衣服的水倒入洗衣機,用來洗大件或深色的衣服。現在人們的衣服並不臟,洗衣服不要放很多洗滌劑,這樣可以減少漂洗耗水。”
   節水達人劉國運又有新發現:收集雨水來澆菜。薄荷、絲瓜、青菜……提起自己一手打造的樓頂菜園,鄭州日報社區的劉國運老人頗為自豪,更令人稱道的是他實踐了多年的“節水經”——近80平方米的菜園幾乎不用自來水澆菜?這個可以有:充分利用雨水和生活廢水,從而達到節水的目的。“我在陽臺角落疏導雨水的管子下麵放一個塑料泡沫箱,和大大小小數十個空碗、盆一起,收集雨水。”老人說,多年來,自己家裡用水量始終保持在每月兩三噸,讓動輒耗水十幾噸的普通家庭汗顏。
   空調水雨水統統不白流
   一說起水,記者不免聯想到關於水的太多成語。河南農大畢業的曹俊華就“發明”了空調水澆花,“獨闢蹊徑”!
   身為金水區執法局工會主席的曹俊華是個愛養花花草草的老城管了,推開她辦公室的門,映入眼帘的是一抹抹青綠,窗臺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花花草草,不名貴,但很精貴。
   “用空調水澆花,也許每個人都會想到,但是我的‘發明’卻既方便又節約,一舉兩得。”曹俊華一臉自豪地介紹。原來,她在空調的排水管上,每隔30釐米扎一個小洞,沿著空調排水管下麵,掛放著一盆盆喜水的綠蘿。這隻是第一層,在綠蘿下麵,還放有其他花。這樣一來,上面用不完的水就直接順著底盆或者葉子滴落到下麵的花草上,一排水管,雙層收益。
   “你可別小看這小小的滴水灌溉,裡面可有不少功夫呢!”曹俊華接茬兒介紹說。花的擺放位置必須得精準,要不然水都滴到外面了。現在,“曹氏澆花法”已在全局推廣啦。
   打空調水主意的大有人在。金水區儉學街社區的倪先生也有一套。以前,空調水外放,滴滴答答的免不了讓樓下鄰居不爽。後來,老先生動起了腦子,他把空調的冷凝水管留在陽臺上,下麵放一個大水桶接水。“你別小看空調滴出的冷凝水,天氣熱的時候空調一開就是一夜,水一攢就是一桶,乾乾凈凈的水,可以洗衣服、擦傢具、擦地、沖廁所。今年夏天我都記不清收集多少桶水了。”
   除了打空調水主意,還有人打起了雨水的主意。這不,家住三棉西社區、66歲的王自強就是這樣的主兒。“天快下雨了,趕緊把泡沫箱放好準備接雨水。”一聽到天氣預報要下雨,王自強就開始忙活起來。只見陽臺的屋檐下整齊地放著一排泡沫箱,周圍零散地放著各種桶。“一下雨我就用泡沫箱、桶等接雨水,然後蓋上蓋儲存起來,日後用於澆花。”
   作為一個“花痴”,老王自2007年開始,每到下雨天,他就用各種器皿接雨水儲存備用澆花,而且,一箭雙雕:“用雨水澆花可防止盆土板結,特別是常用雨水澆灌米蘭、茉莉、杜鵑、山茶花、含笑等喜酸性土壤的花卉效果更佳,不僅枝葉繁茂、生長加快、花株健壯,還可延長栽培年限,提高觀賞價值。”老王傳經送寶說。
   省水有多少市民算細賬
   “記得小時候生活用水都是從小壓井里壓出來的,所以倍感珍惜。”聊起小時候的用水習慣,市民安女士“憶苦思甜”:小時候農村吃水,家家戶戶幾乎都是用壓井,甚至出現多家農戶排隊取水的情形。
   “這種情況下用水肯定很愛惜,很少見到浪費水的情況。”對於安女士的觀點,市民陳愛蓮感同身受。老家在南陽的她自小養成了節約用水的習慣,做飯用多少水,一家人刷牙洗臉多少水,她心裡都有一個譜兒。
   “定居城市後,我對很多浪費水現象都看不慣。”陳愛蓮直抒胸臆。兒孫們洗臉大開水龍頭,她看不慣;沖廁所都沖多遍,她看不慣。陳愛蓮笑言,如今自己的執著終於有了回報:上至70多歲的老年人,下至三四歲的小孫子,都對節水的秘籍熟記於心。
   同樣,啥也不缺的張美榮老太太稱:“錢是自家的,水資源是大家的,不節約不行。”
   劉國運老人乾脆直接算小賬:“就說洗菜吧,一般先洗冬瓜等容易洗的蔬菜,水接著洗一遍綠葉菜,兩遍洗菜水可以洗抹布等,也可以把綠葉菜用鹽水泡幾分鐘,沙土泡下來了,農藥殘留少了,節水加環保,這樣一頓飯做下來至少省一半兒水,何樂而不為呢?”
   遺憾的是,記者走訪發現,對於生活中節約用水的一些習慣,很多市民都不太在意。比如,很多人在購買洗衣機時往往更註重性能、體積及價格,而不太註意是否節水環保,節水洗衣機在市場上經常受到冷遇。再者,幾乎每個家庭都用得到的馬桶,業內人士也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每個家庭3口人計算,每人每天沖水4次,以9升馬桶為例,每月用水約為3240升;如果用3/6升馬桶則為每月1350升,不僅能節省1890升自來水,還能減少1890升污水排放。
  (原標題:綠城百姓開啟節水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