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北日報訊 記者 張愛虎
  正月初四。隨縣新街鎮水寨村10組的劉大曹,已無心過年了。他約了村裡的老黨員徐開江,請來村黨支部書記徐太本,商量整修堰塘,為新一年的農業生產蓄水。
  隨縣已五年連旱。去年,劉大曹承包的28畝耕地,夏糧收成尚可,秋糧因缺水相當部分絕收,全年毛收入不足3.3萬元,除去各項費用,白忙活了一年。分析原因,48歲的劉大曹認為,水的問題是關鍵,要解決好水源。
  小組裡有14口堰塘,劉大曹一路上坡下坎查看,多數都乾涸見底。只有少數幾口堰塘,還有淺淺的一汪水。
  找水的舉動,立馬引來村民關註。10多個人聚攏來,話題都是水。東家的井打了48米深,一次只能抽三四百斤水,已讓人揪心。西家的井打到了140多米深,居然也沒多少水,更讓人無奈。
  聽說鄂北調水工程要上馬了,大家扳著指頭算,估計得到2016年後才能通水吧,遠水解不了近渴啊。今年要是還乾旱,沒有過境水的隨縣該怎麼辦呢?“聽說宜昌有個地方的農民成立了用水協會,大家共同建設、管理水源,共同受益,是個好辦法啊。”人群里,有人說。“是啊,先把淤塞的堰塘清理好,日後調水成功了,也可多蓄水。”大家聊開了,覺得新一年更有希望了。“好啊,就當是出義務工修水利了!”
  大家頻頻點頭,爽朗的笑聲在田頭迴響。
  (原標題:上坡下坎找水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