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晨報記者 朱曉芳 實習生 張馨月
  1910年,愛國武術家霍元甲創辦中國精武體操學校(上海精武體育總會的前身),弘揚中華武術。100年後的今天,上海精武體育總會(精武會)和上海體育學院武術學院、華東師大體育與健康學院合作建立精武武術校園教學基地,將“精武操”送進虹口區三中心小學、六中心小學、新華初中、復興實驗中學四所學校。
  青少年版精武操有8節
  昨天上午,虹口三中心小學率先舉行了“精武進校園”揭牌儀式。現場,三年級的孩子們一邊誦讀《弟子規》,一邊演練“精武操”。剛剛接過聘書、來自上海體育學院的孫路周教練就帶領孩子們開始了他們“精武課堂”的第一課,孩子們在教練的指導下學習了“充、捶、彈、踢”等動作。
  據三中心小學副校長徐萬兵介紹,三年級八個班級的300多名孩子是首批學習者。其實,“精武操”的學習早已經開始,今年9月起,學校就把基礎性的體育課、活動課和“精武進校園”活動融入到一起,每周抽出一課時,讓這300多名孩子學習“精武操”,該操由“精武會”所編,教練來自上海體育學院,是“精武會”的會員。
  據介紹,“精武基本十套”套路有:潭腿、功力拳、節拳、接潭腿、大戰拳、八卦刀、五虎槍、群羊棍、單刀串槍、套拳對練。青少年版精武操有8節,包含其中5套傳統套路的經典招式。孩子們近日將學完“精武操”,以後還會學一些其他的武術套路。
  習武記入拓展課成績
  習武會代替體育課嗎?徐萬兵表示:“不會代替,但習武將記錄進拓展課的成績。精武操的學習成果將作為評價孩子體育成績的一個部分,主要是拓展課程的評價,並不會取代傳統的體育課程評價標準。”
  據介紹,除了教授武術,還會介紹中國武術文化。每個月,學校會請華東師大體育與健康學院的研究生到學校,上武術文化講座。第一次講座已於日前進行,老師給孩子們介紹了武術的起源、霍元甲等傳奇人物、武術的基本套路,一段段視頻帶給孩子們生動形象的武術體驗。徐萬兵表示,學校還將組織孩子去參觀武術公園,未來將把武術教育推廣到其他年級。
  文能化人,武亦能化人
  “昏睡百年,國人漸已醒……沖開血路,揮手上吧,要致力國家中興。豈讓國土再遭踐踏,這睡獅漸已醒!”30年前,香港電視連續劇《大俠霍元甲》的主題曲《萬里長城永不倒》震撼了內地觀眾,喚起了國人的愛國熱情和尚武精神。
  三中心特級校長盛裴表示,把“武術體育”這一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瑰寶,引進校園,不僅是通過武術操讓學生強身健體,也是讓孩子在武德文化的熏陶中學會做人,從而全面提升學生素質。
  虹口區教育局局長常生龍說,武術教育抓住了學生喜愛活動的特點和對“武俠夢”的興趣,通過武術活動及其承載的武術精神、武術道德,對學生進行傳統文化教育,傳承經典文化,弘揚民族精神,非常智慧。
  據上海精武體育總會副秘書長方婷介紹,精武會從上世紀80年代後期就開始嘗試走進學校,進行武術教學。截至目前,在全國已設立了118所武術訓練基地,對孩子進行武術課外訓練,以興趣培養為主。如今,設立校園教學基地,和學校合作教孩子武術,將武術融合進體育課,可以說更進一步,這樣的做法更加有利於孩子學習武術精神和武術文化。
  [新聞鏈接]
  精武會員習武須先練“精武十套”
  上世紀20年代,精武會就薈萃了全國黃河、長江、珠江流域各派武術名家的拳藝編製成“精武基本十套”:潭腿、功力拳、節拳、大戰拳、套拳、單刀串槍、接潭腿、群羊棍、八卦刀、五虎槍。
  精武會員學習武術“必須熟悉此十套,方及他技”,“精武十套”是精武武術中最基本的武術套路,傳播甚廣,影響海內外,經與海外精武友會共同研討,統一了“精武基本十套套路動作”。
  ●潭腿
  是老一輩武術家所公認的一套很有價值的拳術。在精武會習武者,均從潭腿開始,它由基本動作組成,尤多腿法動作,具有動作簡樸、清晰嚴謹、左右對稱、易學易記等特點。潭腿註重功力,經常練習,不僅可以全面鍛煉身體,還能打下扎實的基礎,凡在精武學有成就者,無不得力於潭腿,並終身習之。
  ●功力拳
  早先流傳於黃河流域,由趙連和先生在精武會傳授。它具有動作簡樸、剛勁有力、招式清晰等特點,練習時講究動作規範,勁力充沛,乾凈利落,步法穩固。
  ●節拳
  又名捷拳。在武術界有“南拳北腿”之說,節拳尤有北派特色,精於腿法,動作簡樸無華,快速勇猛,連貫協調,整個套路內容豐富,特別是腿法和跳躍較多。其中腿法有彈腿、蹬腿、飛腿、掃腿,還有騰空蹬腿、騰空飛腿、騰空掛麵腿、旋風腳等跳躍動作,適合青少年愛好者練習。
  ●接潭腿
  是在潭腿的基礎上兩人攻防練習套路。整個套路為十二路,左、右勢重覆練習,套路結構攻防合理,配合默契,可以連起來整套練習,也可以拆開來分路打。
  ●套拳對打
  多擒拿格鬥,經常練習,可掌握格鬥技能,獲抗暴自衛技能。
  ●大戰拳
  分為上、下兩路,動作質朴,勁力充實,手法連貫,勢勢相連,隨各人身體條件可分為上、下路練習,也可以上下路連起來練,是提高人體耐力和發展力量的優秀套路。
  ●八卦刀
  是精武十套中的短器械,它不同於八卦門的八卦刀,其刀法多變,剛勁有力,練習時要求刀法清晰,身械協調,剛中有柔,眼快手捷,勢如猛虎。
  ●五虎槍
  精武十套中長器械之一,以攔、拿、扎槍為基礎,動作大開大合,以柔制剛,槍法結構全面,動作朴實簡練,充分體現槍扎一線,活似游龍。
  ●群羊棍
  具有結構嚴謹,勁力充沛,舒展大方,活潑而不犯實,溶技擊、功架於一體的特點,屬短拳類雙頭棍,練習時註重把法,棍使二頭,強調棍法和腰部發力。
  ●單刀串槍
  是精武十套中長器械與短器械的對練套路,又是長短兩種不同器械對練形式,全套動作短小精悍,動作古樸,結構簡練,重功架,求神韻,是體現精武風貌的代表作。
  (原載上海精武體育總會官網)  (原標題:“精武操”挺進中小學弘揚武德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