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中農業大學《思想道德修養與法律基礎》課老師李厚剛,給91名主要因為抄襲他人作品的學生打了0分,其中2名學生竟然原文照抄小學生的讀書筆記範文,此事引發華農校方和諸多師生高度關註。李厚剛老師表示,因為91個0分讓他和一批同學關係非常緊張,他做好了挨罵的準備,但他對下重手並不後悔。(7月20日《楚天都市報》)
  看得出,李厚剛老師是一名嚴謹治學、對學生要求嚴格的老師,在目前大學教育現實狀況之下,這樣的老師並不多見。隨著大學不斷擴招,生源成為一些大學最為關註的焦點,至於學生是否真正學到科學文化知識,反而成了次要的問題。於是,學習鬆懈、考試抄襲直至寫篇讀書筆記也要到網上搜索一番,將別人的東西堂而皇之地變成自己的東西,便成為極為平常的事情。不僅如此,一些大學,為了保證學生能夠以“優異成績”畢業,以便在社會上取得一個良好的聲譽,對於學生向老師索分要分的現象也是睜隻眼閉隻眼,有的學校領導和大學教師還出面為自己親近的同學向授課教師提出成績加分,所有這些,都說明“寬進寬出”已經成為國內大學的明規則。
  在此背景下,出來一個比較嚴謹的老師,許多人就受不了了,就要與老師情感上產生摩擦,甚至要罵老師。抄襲別人的東西,是一種不勞而獲的恥辱行為,理應得到零分。又想“拿來主義”,又想矇混過關,世間哪有這樣的好事?實際上,將抄襲者判零分是再也正常不過的事情,在此事件中,理虧的、懷有負疚感的應該是抄襲者而非嚴謹治學的老師,但是李老師反而提心吊膽,不斷地解釋“是被逼到底線才下的重手”,並做好挨罵的準備,這不是很反常嗎?反常現象的背後,恰恰是大學缺乏嚴謹治學、對學生學習鬆懈管理的折射。
  大學生抄襲貽害無窮。抄襲行為不只是不勞而獲,還是不誠實、自欺欺人的表現,這種品質會延伸到抄襲者走進工作單位、走向社會,因此及時予以糾正、給予適當懲罰是完全必要的。
  換一個角度看,李老師的嚴格,會讓91名同學重修這門課程,這何嘗不是對學生的一種警示、一種提醒?而這種警示與提醒會變成危機感,逼迫學生自我加壓、自我督促,避免以後犯更大的錯誤,並牢記這次教訓,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做事不僥幸,為人不自欺,老老實實做事,規規矩矩做人。這樣來看,這91名同學不但不該罵老師,還應該感謝老師。
  文/曲徵  (原標題:嚴謹治學竟要做好“挨罵準備”折射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