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匐莖
  在貫徹落實“三嚴三實”要求方面,省委書記王東明日前提出,“實”是一種政治責任、優良作風、為民情懷和檢驗標準,必須抓落實、重實幹、辦實事、求實效。對“實”的鐘情溢於言表。
  其實,“崇實守實”在傳統道德教化中從未“缺席”過,我們孩提時代讀過的國王用煮熟“種子”讓孩子們種花,以確定皇權“接班人”的故事,如今仍在孩子們的課外讀物里。這個故事寓含的“皇權歸誠實者”的道理,強調的是個人的誠實格外重要。
  “真實”是人們源於對靈魂的忠誠和堅守、對責任的尊重和自覺、對正義的赤誠和追求,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都對“真實”有著自己的期待:有的希望朋友真實,真心相對、真誠相幫;有的希望鄰裡真實,和睦相處、守望相助;有的希望社會真實,誠信有序、文明和諧……
  這些想法似乎有點“理想化”,環顧我們生活的環境,“虛”與“假”可謂如影隨形,不少人沒有意識到真實的價值和自我的尊嚴,他們常常把自己偽裝起來,讓人見不到真面目:有的擅長“裝”,生怕別人說自己無知,不懂裝懂;擔心別人不知道自己的能耐,說話用鼻子哼、看人用眼睛瞟。有的工於“媚”,為攀附權貴汲汲鑽營,誰掌權就跟誰,誰勢大就拍誰。有的長於“炫”,四處炫耀自己的才幹,靠打地道接天線八方展示自己的圈子。
  在這些現象中,人們對官場和官員的虛假現象尤其反感。比如,通過給荒山刷綠油漆、幫枯樹插新樹枝、在綠化帶中栽無根樹,應付綠化檢查達標;一些涉及幹部的不雅照片、視頻流出後,對方是誰?有的說是自己的女同學、有的稱是自己的表妹;有的幹部為升遷將造假進行到底:年齡、學歷、經歷甚至家世、姓名都是假的。
  黨員幹部丟掉真實、失守誠信,將後患無窮。任何一個地方或單位,群眾的信任很大程度取決於幹部的誠信,如果領導幹部失去誠信,會直接導致群眾信心不足、信仰迷茫、信任喪失,間接會污染社會風氣、影響經濟秩序,進而危及黨的執政根基。
  以上是對“偽黨員”、“假幹部”的簡單素描,那麼黨和人民歡迎的“實誠幹部”應是啥樣呢?搜尋個人記憶,躍出了無數難以磨滅的身影:勇挑重擔、戰天鬥地的焦裕祿,用實際行動贏得百姓的信賴和擁護;拋棄“省官”不做,官職越當越小的沈浩,成為小崗村群眾心目中永遠的“英雄”;敬業擔當,從不搞形式主義的蘭輝,是為民務實清廉的一面鏡子……從他們身上,我們看到勤政務實的“標準像”:一生一世對黨的信仰、對事業的信心、對人民的信念,不變色、不走調;一心一意幹事創業、服務群眾、推動發展,不抱怨、不計較;一如既往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退縮、不懈怠;一塵不染乾凈幹事、清白做官,拒腐蝕、永不沾。
  無真實,不誠信。誠信是人的“第二身份證”,每個人都應把“活得真實”作為生命的本能、內在的習性和人格的色彩來堅守。當前正在開展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是希望通過“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幫助黨員幹部清除偽裝、打開心靈的天窗、洗滌靈魂的污垢,讓“真實”在黨員幹部內心深處安家,始終做到為了群眾真情不渝、服務人民真實不改。
  (原標題:讓“真實”在內心深處安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