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加載中,請稍候...

自動播放 






play
烏魯木齊火暴恐案告破




play
烏市暴恐案細節曝光



向前
向後



  《環球時報》記者5月16日從相關渠道獲悉,涉嫌製造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的7名在逃嫌犯14日被新疆警方抓獲,目前正在展開進一步的偵訊。在這起案件中,暴徒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出站口接人處持刀砍殺群眾,同時引爆爆炸裝置,截至2014年5月1日凌晨3點,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群眾,2名暴徒),79人受傷,其中4人重傷(暫無生命危險)。
  北京的一位反恐專家16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這對於那些製造暴恐或者圖謀暴恐的人來說是必然的結果。在逃嫌犯的迅速落網彰顯新疆反恐機構在實戰中不斷提升的效率與戰力,這對暴恐分子是最好的威懾。”
  在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爆炸案中,犯罪嫌疑人色地爾丁·沙吾提(男,39歲,阿克蘇沙雅縣人)當場身亡,而其家族成員迅速逃離此前居住的烏魯木齊住所。新疆公安部門立即發出通緝令,懸賞10萬元征求破案的重要線索。經過連續十多天的努力,警方鎖定這些出逃的嫌犯隱身在昌吉市吉木薩爾縣的一個養殖場內。公安幹警和武裝特警14日出動將其捕獲,包括色地爾丁·沙吾提的哥哥、弟弟、堂弟和妻子等在內的7人落網。
  吉木薩爾縣扼居南北疆與東疆交匯地帶,地處新疆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天山北坡經濟帶,東同奇台縣為鄰,西與阜康市接壤,北越卡拉麥里嶺和富蘊縣相連,南以博格達山分水嶺同吐魯番、烏魯木齊二縣為界。縣城西距自治區首府烏魯木齊市160公里,距昌吉回族自治州首府昌吉市206公里。嫌犯選擇此地隱身顯然事項藉此地理便利作進一步的潛逃。
  “家族或者家庭涉嫌犯罪是新疆暴恐事件的一個特點”,北京的反恐專家表示:“這次犯罪團夥涉及三個家庭,期間的關係式家族血緣紐帶,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暴恐團夥特點,是因為隨著新疆反恐力度的加大,暴恐分子也越發謹慎,於是就收縮到家庭或者家族範圍內。一起觀看視頻等暴恐資料,最終舉家被洗腦,然後共同實施犯罪。”
  “現在的暴恐犯罪集團在觀看或者搜集視頻資料時,越來越把手機當成最重要的平臺,通過手機之間的藍牙進行分享和傳輸,達成共同被洗腦的目的,這就要求我們找到有效的手段阻斷暴恐資料的傳播。”北京的反恐專家表示,爆炸物的製作與使用多事通過這種方式進行“學習”與傳播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