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中央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的規定,同時也為營造清正廉潔的過年氛圍增添一份綿薄之力,1月21日,東方今報發起了“今年過節不收禮”的公益活動。報道見報後立刻在社會上引發熱議,無論是政府機關工作人員還是人民群眾,對此次公益活動都拍手稱贊,稱“今年過節不收禮”的同時更不能送禮。
  □東方今報記者 張超飛
  通訊員 趙彩鋒 陳淑芳 李時雯/文
  記者 李書寶/圖
  洛陽市廉政辦副主任 李楓楓
  落實政策 營造廉潔施政環境
  近年來,不正之風浸染了節日文化,月餅、年貨、土特產等節禮越送越奢華,公款購買節禮不同程度地存在,群眾對此反映強烈。在洛陽市廉政辦副主任李楓楓看來,中央連續不斷出台規定很好地剎住了這股不正之風的進一步蔓延,“今年過節不收禮”這個新聞策劃可以說也是新聞媒體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具體體現。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嚴格執行中央紀委以及省紀委下發的禁止公款購買印製寄送賀年卡、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的通知,李楓楓說,洛陽市紀委也制定了嚴格而又明確的規章制度。嚴禁違反規定送收禮品、禮金以及有價證券等;嚴禁單位和個人公款購買、收送各種代幣券,對未能拒收的現金、有價證券等,必須按規定上交廉政賬戶;嚴禁用公款購買土特產、煙花爆竹、賀年卡等節禮,嚴禁以彙報工作、拜年慰問等名義向上級機關和相關單位贈送土特產等節禮,嚴禁向領導幹部贈送土特產等節禮。
  與此同時,洛陽市紀委還抽調專門人員成立暗訪組,對收受、攜帶、存放土特產等現象進行明察暗訪,特別是對各市直單位大門前、收發室以及停車場等地進行暗訪,看是否堆放有年貨節禮等物品,一旦發現將嚴肅處理。
  “通過整治‘節日病’,公款送節禮現象大大減少。到目前為止,沒有發現一起公款購買年貨禮品贈送的情況。”李楓楓說,雖然沒發現,但監督機制還不能放鬆,應該進一步加強並且持續下去,對於那些頂風違紀、觸碰底線的行為,發現一起就要嚴格查處一起。在發揮紀委監督職能的同時,李楓楓認為,還應該充分發揮人民群眾、新聞媒體和各級廉政監督員的監督作用。最終,將監督檢查八項規定精神落實情況轉化為長期性、經常性工作,從而去營造風清氣正、廉潔施政的政治環境,樹立團結向上、勤政務實的精神面貌,建設作風優良、服務高效的幹部隊伍。
  洛陽市瀍河回族區委常委、紀委書記 周永偉
  節假日是對幹部黨性、官德的考驗
  “《關於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煙花爆竹等年貨節禮的通知》是中紀委在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的又一禁令。”洛陽市瀍河回族區委常委、紀委書記周永偉說,八項規定出台以來,曾經被稱為“幾十個紅頭文件管不住一張嘴”的公款吃喝風,受到了“史上最強狙擊”,公職人員工作作風有了巨大好轉,精神面貌也為之一新。
  在周永偉看來,節假日期間,是對廣大黨員幹部人品、黨性、官德的一個考驗,更是對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成果的一次檢驗。去年以來,中央及有關部門從關鍵節點入手,從群眾感受最直接、批評最強烈的突出問題抓起,動真碰硬、狠剎歪風,黨風政風為之一新。
  但作風問題有頑固性和反覆性,抓一抓就好轉,松一松就反彈,現實中“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軟抵抗”依然存在,規避制度的手法花樣百出。為此,周永偉介紹,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中,除了給全體黨員幹部上廉政課、觀看廉政教育片、發送廉政短信之外,區紀委還聯合工商、公安、稅務等部門對轄區超市、批發市場、飯店開具的發票進行突擊檢查,對各單位門衛、公車後備廂容易放置年貨的場所進行檢查。同時,對查處的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的3起案件進行了點名道姓通報,並且在區紀檢監察網公開舉報電話,努力使全區黨員幹部做到“廉政短信常提醒、警示教育常開辦、暗訪督查緊跟上、違紀違規嚴查處”,從而營造一個風清氣正的節日氛圍。
  嵩縣旅游局局長 範小紅
  心情輕鬆讓年味兒更濃了
  春節是中國的傳統佳節,也是闔家團圓的日子,嵩縣旅游局局長範小紅說,節日的禮尚往來原本體現了對傳統文化的傳承,但如今卻成為不正之風大行其道的時機。
  每逢重要節日,一些別有用心的幹部就會千方百計抓住這一重要的“黃金機遇”,“頂風作案”、“鋌而走險”,向領導幹部“大獻殷勤”,或請客、或送禮,人情債越積越多,送禮者不堪經濟負擔,收禮者不堪精神壓力,年味兒已經變味了。
  十八大以來,從中央下達要求堅決剎住中秋節公款送月餅送節禮,再到國慶節禁止公款吃喝奢侈浪費,到如今中央紀委再次嚴肅紀律,元旦、春節期間“過節不收禮”,嚴禁用公款購買煙花爆竹、煙酒、花卉、食品等年貨節禮。其實,在範小紅看來,這是給廣大幹部職工“解了套”,“今年過節不收禮”,是真正讓幹部職工心情輕鬆,真正讓年味兒變濃。
  範小紅說,黨員幹部應時時心系群眾,而不是逢年過節“心系”領導,別讓公款送禮帶走了辭舊迎新的“淳樸味兒”。只有班子硬、路子正,才能凝聚人民的力量,保持黨的最大群眾優勢。因此,廣大黨員幹部要養成勤於“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習慣,清楚認識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脈聯繫,只有親民惠民,才能營造真正的年味兒。
  孟津縣紀委常委、廉政辦主任 朱俊傑
  建立廉潔政府、廉潔政治的具體體現
  伴隨著中央八項規定的出台,以及連續不斷一系列禁止元旦春節等節假日期間公款購買年貨禮品等規定之後,社會各界對此反映很好,可以說是深得人心,孟津縣紀委常委、廉政辦主任朱俊傑說,這不僅是中央改進作風、樹立正氣的舉措,更是在糾正“四風”上具體的制度體現。
  公款購買贈送年貨禮品,不僅助長了社會不正之風,滋生了貪污腐敗現象,更是損害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老百姓對此也是牢騷滿腹。面對這一問題,中央及時出台政策,扼殺不正之風。在這一方面,中央已經率先做出了垂範,朱俊傑說,對於違反“四風”的典型,中央也是指名道姓通報處理,這種自上而下的改革,更能起到表率作用。對此,不僅廣大人民群眾拍手稱贊,黨政機關公職人員也是非常支持和擁護。
  在朱俊傑看來,這些政策的出台都是建立廉潔政府、廉潔政治的具體體現,在扼殺貪污腐敗不正之風的同時,也節省了一大筆公共財政資金,可以投入到民生建設中。黨中央這種自上而下的改革,從自身做起、從細節抓起,點滴之間改作風、步步為營求落實,看似一件件小事的不斷規範,改變的卻是執政黨的作風,凈化的卻是全社會的風氣。
  作為新聞媒體,在“節日病”多發期,能夠發起“今年過節不收禮”這項公益活動,這本身彰顯了作為媒體所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同時也讓廣大人民群眾瞭解了黨的各項規定政策,從而參與其中,更好地去監督各項政策的落地實施。
  (下轉AⅡ04版)
  (上接AⅡ03版)
  洛陽市委黨校黨史黨建部主任 王洲
  公款送禮當剎 傳統禮節也需保持
  “今年過節不收禮”這個公益活動搞得非常好,很符合當前社會發展的需要,洛陽市委黨校黨史黨建部主任王洲說。隨著社會的發展,公款送禮之風越來越盛,加上人與人之間或多或少都有攀比心理,加重了彼此生活負擔的同時,也引起了人民群眾的不滿。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中央下發禁止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年貨禮品相互贈送的規定,就是要扼殺節日期間公款送禮、以走訪名義進行感情投資等不正之風。
  但王洲認為,對於“不收禮”這個問題也應該區別對待,結合實際,同樣還要考慮文化。中國是一個禮儀之邦,自古以來都有春節期間走親訪友的傳統文化,人與人之間相互走訪的禮節還應該適當保留。“所有的禮都不送也存在一個問題,畢竟這是幾千年來形成的一種傳統文化。”王洲說,這方面在國外有一個標準,相互間贈送的禮品超過一定數額就要受到製裁,而在國內並沒有這樣的標準,這就容易滋生腐敗問題,能不能在這方面制定一個標準呢?送禮不能超過多少錢,超過標準就要嚴肅處理。
  同時,作為媒體應該適當引導人們,將時尚化、現代化的元素註入春節氛圍當中,這種時尚引導很重要,人與人之間的禮節不應該註重禮物多少,這方面一旦養成習慣,節日腐敗問題就容易解決了。“我覺得原來春節團拜會形式就很不錯,也非常時尚。”王洲說,人們聚在一塊團拜一下,從而減少私下登門拜訪,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遏制貪污腐敗問題的滋生。
  洛陽市西工區人民法院院長 趙耀武
  放下人情“包袱”輕輕鬆松過節
  在洛陽市西工區人民法院院長趙耀武看來,中央關於嚴禁元旦春節公款贈送節禮的規定,抓住了不正之風的關鍵環節,是中央八項規定的具體和深化,也是今年過節的一針清新劑。規定出台後,各單位都在審視以前的行為,紛紛把有效的資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勤儉節約之風撲面而來。趙耀武介紹,就西工區人民法院來說,已作出嚴格執行中央規定的部署,這個春節與以往相比將會過得很節儉、很輕鬆。
  過年過節,本是放鬆休息、家人團聚的時刻。但根據以往慣例,也是人情往來的高峰期、容易滋生腐敗的高發期。賀卡滿天飛、短信響不停、土特產搬運忙,讓人感覺很累甚至是害怕,導致過年變了味,傳統的人情變成了“人情債”。具體到法院,趙耀武稱“官司一進門,兩頭都托人”的現象一直為社會所詬病,法官在中間也有壓力。平時還好說,一到年關,一些禮品就會打上“人情”的標簽,極容易出問題。這時,中央的規定就既是一個“緊箍咒”,也是一個“護身符”。
  中央的規定劃定了硬杠杠,營造了大氛圍,是人人參與凈化社會風氣的有利時機。作為趙耀武來說,將旗幟鮮明、不折不扣予以執行,帶頭抑制鋪張浪費,帶頭抵制公款送禮。同時,認真組織落實中央一系列規定和最高法院節日糾風的“十個不准”,使司法活動始終充盈清風正氣,努力做到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孟津縣人民法院黨組書記、代院長 張國強
  不收禮的同時更要不送禮
  隨著中央紀委一系列連續禁令的出台,從中央到地方自上而下都在進行集中監督檢查。在孟津縣人民法院黨組書記、代院長張國強看來,這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糾正“四風”問題採取的有力措施,符合廣大人民群眾的願望,既能讓廣大幹部群眾放下反腐的包袱,也能讓違規違紀者付出應有的代價。
  張國強介紹,為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精神,儘力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環境,孟津縣人民法院黨組立下軍令狀:今年過節不送禮的同時,更不能收禮,另外還採取有力措施,將清廉過節事宜落到實處。
  首先,通過內部短信平臺,由紀檢監察室將有關規定傳達給每一位幹警,深入瞭解學習。其次,組織孟津縣人民法院中層以上幹警召開專題會議,進一步對清廉過節拒禮問題作出部署。春節期間,要求全體幹警嚴格遵守有關規定,不得向領導幹部、對口部門贈送禮品,不得在家屬院門崗、車輛後備廂存放禮品,不得在賓館、會所、農家樂、歌廳聚會。內部幹警之間也不要禮品走動,嚴格執行車輛管理規定,晚上八點以前公車按規定統一停放在院內指定位置,假期間,公車一律封存,並將鑰匙交監察室統一保管。與此同時,更要加大督察問責工作力度,節日期間,由監察室對幹警執行清廉過節規定情況進行明察暗訪,對違反規定的幹警,一律先進行通報批評,再按照有關規定嚴肅處理。
  洛陽市澗西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高晉
  抵制人情腐敗築牢廉政防線
  節日前後是走親訪友、禮品饋贈的“高峰期”,一些為自己謀取不正當利益的人,往往趁此機會向領導幹部送禮行賄。洛陽市澗西區人民法院黨組成員、副院長高晉認為,今年中央紀委下發嚴禁元旦春節期間公款購買贈送年貨節禮的要求,對於預防和減少“人情腐敗”是非常必要的。
  人情貪腐是中國懲貪除惡史上最難處理的問題,因為人情的交織,很多受賄案件都被披上了一層“合法”的外衣,在人情幌子之下,“大家禮尚往來、都是朋友的一番心意”,儼然成為貪腐分子慣用托詞,靠此伎倆長期打著法律的擦邊球。高晉還認為,人們通過這種關係,往往想得到超越規則之外的利益。這種私人關係越強大,對整個社會公平正義的危害也越大,有時甚至會淪為刑事犯罪的媒介和溫床。法制社會一個重要標誌,就是人與人的交往要依賴於法律和契約,並通過規則和制度建立起彼此信任的關係。
  “要想剋制人情滋生腐敗,必須抓好領導幹部思想建設,提高領導幹部思想覺悟,狠剎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高晉說,領導幹部要帶頭堅持操守,廉潔自律,就要從具體事情做起。在保障遵章守紀、秉公辦案的前提下,“智慧”回絕、抵制身邊的“人情、關係、金錢”的干擾和誘惑,築牢廉政防線。同時,在節日期間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關心群眾生活,讓人民群眾過一個祥和美好的節日。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今年過節不收禮”更要不送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