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印度汽車借款首個火星探測器今日升空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主席拜神祈禱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何星宇):當地時間5日下午2點38分左右,印度代償首個火星探測器“曼加里安”號在南部安得拉邦的斯里哈里科塔基地升空。
  該探測器由印度太空研究組織找房子研發,耗資43億印度盧比(約合4億元人民幣)。探測器重約1.3噸,大小與一個標準冰箱差不多。探測器在搭載火箭升空後進入了地球軌道,此後將繞地球飛行20天到25天,在獲得足夠速度後奔赴火星,整個航程長達300多天,預計在明年9月24日抵達火星。它的任務主要包括測量火星大氣,探尋火星有沒有甲烷的痕跡,以證明火星是否存在過生命。此外,它還將研究火星錶面、大氣和礦物特征,繪製火星錶面地圖,並傳送光學數據等。探測任務為期6個月。
  對於印度政府的火星探測計劃,輿論褒貶不一。支持的一派認為,近年來,印度在航空航天領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展示了印度不斷增長的綜合國力,應該繼續大力推動。有印度媒體稱,澎湖民宿印度已經準備迎接“史詩般的光榮”。
  而反對者則認為,發展空間項目的同時應當考慮到印度當前的國情,目前印度在基礎設施建設、教育醫療等有關民生的領域更需要政府的投資。有西方媒體則吐槽表示,在近半數人還沒有廁所襯衫、貧困人口超過撒哈拉以南26個非洲國家貧困人口總和的印度,是不是更應該優先解決地球上的問題而不是瞄向太空。
  近年來,中國、日本等亞太國家都在積極發展空間探索事業,而印度同樣也在這個領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像08年的印度探月計劃和印度今年推出的自主研發的GPS衛導航系統等等。而如果此次“曼加里安”號能夠成功抵達火星的話,印度將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火星探測的國家。因此,不少印度國內外媒體都猜測印度開展火星探測意在與周邊國家進行競爭。
  印度著名科學評論員帕拉瓦說,上個世紀的太空競賽是美蘇對抗。21世紀的競賽是中國和印度的競爭。有很多民族自豪感融入其中。英國《衛報》評論稱,印度首次向火星發射探測器,不止是為了證明火星是否存在生命,也並非簡單地顯示科技實力,而是意在與中國的太空競爭。
  不過印度太空研究組織主席拉達克裡什南卻不贊成這種說法。他表示,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發展戰略,與其說印度在與別的國家競賽,不如說是在和自己賽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gspj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